澳媒为什么爱用中国阅兵图片?澳媒体人曝光原因

环球时报评论

发布时间:05/05/2021 00:51:28

  5月4日,澳大利亚政治人物罗伯特・巴威克发布了一则推文,给大家揭露了一个澳大利亚等国媒体报道中国的“秘密”。

  

  图源:推特

  不少关注外国媒体报道中国的网友可能会注意到,每当要渲染“中国威胁论”时,很多西方媒体都喜欢用中国阅兵式的图片作为文章插图。笔者在网上搜“中国”相关的新闻时,随便一翻就找到了一大堆“阅兵式配图”的报道。

  

  

  

  新华社记者徐泽宇还曾在推文中指出,某些外媒记者为了营造“压抑”画风,甚至凹出各种奇怪的造型,对着我们正在执勤的解放军和武警战士拍照。符合他们奇葩审美和反华需要的“阴间画风”照片,甚至在网上卖出了近500美元的价格。

  

  那么,为什么这些外媒记者这么热衷拿阅兵式、站岗哨兵做文章呢?澳大利亚公民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媒体发言人罗伯特・巴威克在推文中调侃道:“很多澳大利亚媒体反复用中国阅兵式的图片,他们找不到中国入侵或者空袭的画面当配图,因为中国从来没有干过这种事!不像澳大利亚和某些盟友。”

  

  正如巴威克所言,笔者刚刚搜到的外媒报道里,其中好几条这么配图的新闻,都来自澳大利亚媒体。

  

  

  正如以前的推文一样,巴威克这次的幽默“揭秘”逗笑了不少网友,除了不少人点赞外,一些澳大利亚网民表示,自己也感觉澳媒对于中国的报道,总是从捕风捉影、缺乏证据的角度把中国炮制成假想敌,而不肯正确地看待中澳关系。

  评论区还有人转发了一段《环球时报》发布的驻港部队官兵跳舞的视频,给外媒“支招”称:“下次他们还可以用这样的‘素材’!”

  

  其实,不管澳媒选择用啥图描述中国,起码得先摘下有色眼镜,按捺一下自己莫名其妙的“被害妄想症”,学会接纳理性的声音。

  在某些外媒恶意炒作中国新疆问题期间,巴威克所在的澳大利亚公民党曾刊登过特别报告,用详实的证据揭露了某些西方政客的虚假指控。此外,巴威克本人也在去年5月发布过评论文章,指出邪教组织“法X功”在境外散布有关疫情的虚假信息,用假新闻煽动反华。

  不过,由于澳大利亚公民党在对华问题上主张理性客观,使得他们在本国当前的舆论环境下饱受争议,经常遭遇舆论打压和排挤。

  就在巴威克发帖时,《悉尼先驱报》就报道了澳大利亚特种作战部指挥官芬得利少将对澳军官兵的训话,芬得利称“中国正在灰色地带不断挑衅澳大利亚,中澳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很大。” 此外,就在去年12月,澳军退役将领莫兰也曾在媒体上鼓吹“向中国开战”。

  当这些对中国出现严重战略误判的声音占据了澳大利亚的主流舆论,也就难怪巴威克这样对华客观温和的媒体人会被当做异类了。

  

  延伸阅读

  BBC驻华记者断言疫情“原点”在中国 这年头,造谣成本这么低吗?

  如果你听说过BBC的“阴间滤镜”,想必也会眼熟沙磊(John Sudworth)这个名字。从“疫情源头”到“中国脏棉”,BBC那些臭名昭著的涉华报道不少都出自此人之手。但最近他似乎销声匿迹,荧屏上也没看到他。难道是要洗心革面,浪子回头?据《环球时报》了解,原来不是他“变了”,而是跑了!据说,竟跑到了海那边的宝岛。

  提起此人斑斑劣迹,罄竹难书。

  早在2017年他就以“报道高科技监控设备”之名骗访贵阳警方治安监控系统。沙磊以测试“中国天网系统有多灵敏”之名把自己的面部信息交给警方,并让警方测试“多久能抓到他”。结果,7分钟沙磊就被系统识别。但没想到,沙磊紧接着就在这段采访后“嫁接”了一段所谓“采访”,污称“天网系统主要目的不是打击犯罪分子,而是被中国政府用来打击反对政府声音,监控异见人士,”令人大跌眼镜。

  而这仅仅是道“开胃菜”,沙磊在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新疆问题的报道方面抹黑手段更是层出不穷。

  2020年3月,当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逐步得到控制之时,沙磊专访世界卫生组织(WHO)驻华代表高力,无视WHO对中国抗疫成绩的肯定,采用诱导性、钓鱼式的方式提问,企图把高力博士“带进沟里”,在把戏被高力博士当场拆穿后,沙磊通过编辑剪辑断章取义,企图把全球疫情流行的帽子扣在中国头上。

  2021年1月,沙磊在WHO专家来华开展新冠溯源研究前夕,向专家施压,恶意煽动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敌意。在有关报道中置科学溯源于不顾,妄自断言疫情“原点”在中国,还煞有介事地发布一段警方反恐演练中用网蒙头拘捕暴徒的画面,妄称这是中国防疫部门疫情期间暴力执法、侵犯人权的证据。结果视频没处理好,自露马脚。让人不禁由衷地产生一个疑问:这年头,造谣成本这么低吗?

  对有关新疆话题,沙磊更是如同打了鸡血一般,不遗余力地攻击、抹黑、造谣。

  2019年5月,沙磊带着预先编好的“剧本”跑到新疆采访教培中心,一路上对着铁门、围墙、交通摄像头甚至厕所一通猛拍,积累所谓“新闻素材”,然后费尽心机剪辑拼接,再配上恐怖电影音乐和臭名昭著的“阴间滤镜”,刻意营造阴森氛围。他在采访中把教培中心污名化为“再教育营”“思想转化营”;把“寄宿学校”污名化为对维吾尔族“文化隔离”“骨肉分离”的场所;把修整、重建清真寺污名化为“消灭”清真寺。

  2020年11月,沙磊故技重施,“审讯式”提问大众公司中国区负责人。在采访对象表示“我们不存在所谓‘强迫劳动’”后,沙磊提出奇葩论点:只要你在新疆有工厂,无论里头的工人从哪儿来,都是“帮助”中国政府“迫害”维吾尔族人;沙磊还用“二战”道德绑架企业,将自由勤劳的维吾尔族工人比作遭受纳粹强迫劳动的犹太人,逼问负责人为何仍不撤离新疆。

  

  大众中国区负责人否认存在“强迫劳动”

  2020年12月,沙磊参与制作BBC涉疆报道《中国脏棉》,无视新疆棉花行业早已普及“机器采摘”而非大量使用人工的事实,无视官方发言人反复澄清,无视新闻媒体基本道德,公然宣称新疆棉花行业存在“强迫劳动”。能作出这样的报道并不是沙磊的脑回路出了问题,而是本身就憋着坏,恨不得靠着一己之力打断新疆的产业链,回去再拿个“人权卫士”大奖,风光风光。

  

  沙磊(John Sudworth)

  沙磊顶着西方老牌媒体记者的名头,肆无忌惮地对中国造谣污蔑,自以为中国人民拿他这个“洋记者”没有办法。但他却忘了,中国是法治国家,造谣是有成本的,污蔑诽谤中国和中国人民是有代价的!

  受到诽谤和伤害的有关新疆企业和民众对沙磊的假新闻忍无可忍,准备要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利益,想必是这个消息打乱了沙磊的阵脚。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就着沙磊的种种劣迹,完全可以想象他下一步的“套路”:自以为逃脱中国法律制裁的沙磊想必会伺机反咬中国一口,把自己吹嘘成“遭受政治迫害”、因为“坚持正义”被迫离开的西方记者,把自己打造成西方反华舆论的“英雄人物”。

  沙磊还是尽早放弃这般幻想吧。中国有句俗话,身正不怕影子斜。如果不是做贼心虚,沙磊为何要偷偷跑路?如果沙磊像他自己宣称的那样公正、客观,那么他面对起诉为什么不敢对簿公堂,当面锣、对面鼓地把他做的“好事”讲讲清楚?将自己标榜为“人权卫士”的沙磊跑什么?难道不想为自己“维权”?沙磊这一跑,跑掉了他道貌岸然的面具,跑丢了自己的人设。看来他对自己的成色心知肚明,在正义的审判到来之前当然会选择逃之夭夭。

  但是无论逃到何方,以何种身份报道中国,只要仍固守意识形态偏见,继续炮制对华攻击、抹黑的假新闻,他都逃脱不了正义的谴责。真诚地奉劝沙磊之流:千万莫在邪道上一路狂奔。否则跑得越快,摔得越惨。

  "劣迹斑斑"的BBC驻华记者不辞而别 华春莹:他跑什么?

  (观察者网 讯)今天(3月31日),在一系列涉华报道上“劣迹斑斑”的英国广播公司驻北京记者沙磊(John Sudworth)的驻地已从北京转移至中国台湾地区。此前,部分新疆群众打算起诉BBC,因此沙磊此次离开北京的时机,颇耐人寻味。

  3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询问“BBC前驻华记者‌被曝光离开中国”。

  华春莹回应称,我们在这几天沙磊的常驻记者证要延期时,‌‌才得知他已经‌‌不辞而别。他离任前、离境前没有以任何方式告知中方相关部门:他是因何原因‌‌离境的。‌‌首先我要再次声明,‌‌我们刚刚得知沙磊不辞而别,不清楚相关情况,他是非正常的离任,因为他没有履行一个常驻外国常驻记者离任前应该履行的手续。

  

  (视频截图)

  华春莹说,至于说到BBC的涉华报道问题,BBC制作了大量的带有强烈意识形态偏见的假新闻,‌‌严重地偏离了媒体报道,客观平衡公正的立场,特别是在涉疆、涉港和涉新冠肺炎疫情问题上散布了大量的虚假信息,因此遭到了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中方也多次向该台提出了严正的交涉,希望他们严肃地对待中方的立场,摒弃反华的意识偏见和双重标准,‌‌停止对华污蔑抹黑攻击,希望他们能够客观公正准确地报道中国。‌‌

  华春莹强调,中方始终依法依规地保护外国记者在中国的正常采访和工作的权利。而且你也看到了,我们也一直努力为外国记者在华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便利和协助,我们反对的是针对中国的意识形态偏见,‌‌反对的是假借所谓的新闻自由来炮制假新闻,我们反对的是违反新闻职业道德的行为。当一家媒体‌‌把所谓的意识形态‌‌和他自己认为正确的价值观凌驾于真实之上的时候,‌‌他跟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将政治凌驾于科学之上,又有什么区别呢?‌‌后者付出的是生命的代价,‌‌前者必然付出信誉的代价。‌

  

  BBC记者沙磊(视频截图)

  3月31日,据BBC新闻团队(News Press Team)官方推特消息,在一系列涉华报道上“劣迹斑斑”的英国广播公司驻北京记者沙磊的驻地已从北京转移至中国台湾地区。实际上纵观过往,沙磊和BBC在涉华报道上的确“劣迹斑斑”,屡次被拆穿后仍不认错。

  而中国外交部新闻司此前提出严正交涉,要求BBC停止蓄意抹黑中国,然而得到的回复却是该媒体在推特上一纸“死不悔改”的声明。最终,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今年2月12日出手,不允许BBC世界新闻台继续在中国境内落地,对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请不予受理。